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田键教授特邀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二次科工联席会议讨论并审议《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7:25

083c5f7ef3c9d035c0a2ed93b2fd568

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工业融合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8年11月30日在南宁召开第二次科工联席会议,会议主题为“研究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参加本次联席会议的领导有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费志荣、政府副秘书长黄植建,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市分管副市长,自治区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和自然资源厅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湖北湖大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广西天沭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受自治区政府特邀参加会议,玉林市兴业县双成建材有限公司等11家相关企业及多名行业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费志荣副主席主持,讨论并审议《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费志荣副主席指出,广西拥有着丰富优质的碳酸钙矿产资源,制定本实施方案,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有关精神,以科技创新促进自治区碳酸钙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区内碳酸钙产业培育成为自主创新能力较强、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较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的千亿元产业集群。

费志荣副主席要求,广西需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勘察力度,优化资源配置,搞好矿产资源整合实施集约化开采,整合区内重质、轻质碳酸钙企业,推进碳酸钙生产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将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落到实处,加快碳酸钙产业链相关产品生产和研发,引导碳酸钙矿产资源生产、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根据碳酸钙矿产资源及产业分布特点,广西已形成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碳酸钙低碳产业链示范基地。到2020年,力争培育4—5家全国碳酸钙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碳酸钙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广西工业发展的重要新兴增长极。

费志荣副主席表示,自治区成立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科技厅,负责组织构建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统筹协调全区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有关工作。自治区政府将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强创新体系和平台建设、抓好标准制定、加大招商引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强化监督考核等保障措施全面推进自治区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费志荣副主席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创新驱动支撑产业发展为动力,开展高端碳酸钙粉体材料制备、碳酸钙生产装备研发、碳酸钙固废综合利用、碳酸钙下游应用开发等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搭建技术研发平台,制定碳酸钙行业及团体标准,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促进自治区碳酸钙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碳酸钙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将广西建设成为全国碳酸钙产业的重要基地。

田键教授提出构建碳酸钙协同创新发展高效产业链的建议,推进碳酸钙产品精细化、功能化及系列化;重点提高行业集约化程度,提高装备水平,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支持建设高附加值碳酸钙产品生产基地,发展系列化超细、纳米改性碳酸钙功能产品;建议自治区政府能否明确从自治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中划拨资金,设立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子基金,以缓解广西碳酸钙协同创新发展中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田键教授还介绍了湖北湖大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和广西天沭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设计院在高价值碳酸钙产品制备技术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技术成果,两院拥有雄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将全力贯彻和实施广西碳酸钙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方案。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