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田键教授与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和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深入开展纳米碳酸钙用于人造骨骼仿生材料研讨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1日 17:42

2019年2月23日和3月1日,湖北大学田键教授分别受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唐毓金院长和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罗一军副院长邀请,分别在广西省百色市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广西天沭碳酸钙研究院,就纳米碳酸钙用于人造骨骼、牙齿等医学仿生材料技术展开深入研讨。参与研讨人员有湖北大学田键教授及其团队,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脊柱骨病外科主任唐毓金,副院长潘征,脊柱骨病外科副主任医师谢克恭、刘佳,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罗一军,骨伤外科主任罗远健、范宁,医务部副部长梁运宁等。

 IMG_0058.JPG

田键教授为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伤外科专家介绍医药碳酸钙

田键教授介绍碳酸钙具有用于医疗仿生材料的生物特性,纳米碳酸钙可应用于药物缓释载体、生物材料、肿瘤辅助治疗等医疗领域。通过生物矿化和碳酸钙制备技术研究,可生产出不同粒径、晶型结构、良好生物相容性的碳酸钙,适于生物体体内或体外重建、改造、替换具有羟基磷灰石结构的骨骼。但是,目前纳米碳酸钙用于生物材料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纳米颗粒对生物细胞毒性研究,颗粒尺寸与骨骼生长之间的关系,以及纳米碳酸钙骨骼材料生物相容性等。因此,促进材料科学与生物医学学科交叉融合至关重要,通过学科间相互渗透研究,必将引领新的学科建设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我国医疗卫生技术的突飞猛进。

IMG_20190223_174815.jpg

田键教授为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脊柱骨病外科专家做专题介绍

唐毓金院长认为纳米碳酸钙-骨骼生物模型构建切实可行,愿与田院长深度合作进行纳米碳酸钙用于医药和生物骨骼材料等医学研究,如个性化补钙药剂研究,纳米颗粒细胞毒性试验,不同碳酸钙颗粒尺寸骨骼累积机制试验,动物肌肉注射试验等一系列研究,深化骨骼接合界面发生分解、吸收、析出等反应,实现骨骼牢固结合。

IMG_0061.JPG

田键教授为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伤外科专家做专题介绍

罗一军副院长高度赞同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我国是人口大国,脊柱骨病类疾病患者众多,且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性,因此,临床实践经验丰富,但基础理论水平较国外低。生物、医学、材料等学科间的合作交流,能更快的加速我国基础医疗理论的发展。纳米碳酸钙可作为介质用于合成羟基磷灰石骨骼结构,以人工骨骼植入人体实现骨骼改造重构,相信会比钛合金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应用前景。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