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田键教授特邀赴山水集团东北运营区讲座--引领碳酸钙产业链、大宗固废绿色安全发展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8:36

 

2019年12月13日,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工业废弃物绿色产业化应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田键教授特邀赴山水集团东北运营区进行“石灰岩资源梯级高值高效利用及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及“大宗工业固废绿色安全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报告。山水集团东北运营区总经理赵宏波、副总经理贾万强,特邀辽宁地矿建设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壮等领导参加讲座,同时山水集团旗下东北三省20多个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及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在线视频报告学习。

田键教授介绍了我院在打造石灰岩资源梯级高值高效利用及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院绿色矿山开采及精品骨料生产技术、高活性氧化钙制备工艺及装备、纳米碳酸钙制备技术国内领先,实现了石灰岩资源梯级高值高效利用,致力于为企业打造碳酸钙绿色全产业链。我院完成了广西千亿元碳酸钙产业规划,并联合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天沭碳酸钙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成功申报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富氧法制备纳米碳酸钙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目前由我院总包的玉林市兴业县双成建材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线、年产100万吨的高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年产10万吨的超亚细碳酸钙生产线、年产10万吨的纳米碳酸钙生产线EPC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此外,田键教授还介绍了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现状、政策等研究背景,指出我们的工业固废绿色安全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具备低能耗、低污染、低资源消耗,能够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高附加值再利用,多种工业固体废弃物协同综合利用,达到应用绿色安全,无二次危害等显著特点。

田键教授强调依靠湖北大学、工业废弃物绿色产业化应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丰富的产业化经验、技术支撑和核心装备研发制造的能力,我们已经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并在国内外建成投产数十条产业示范生产线,为大规模消纳工业固废,实现工业固废低成本高附加值安全环保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山水集团东北运营区总经理赵宏波热烈欢迎田键教授前来讲座,赵宏波总经理指出此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交流学习,各分公司的管理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对碳酸钙全产业链及粉磨理论得到进一步认知。实现大宗工业固废绿色安全资源化利用、延伸碳酸钙全产业链符合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战略,也是集团实现节能降耗、增产提质、打造高附加值产品的迫切需求,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以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希望在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分公司负责人积极向下传达学习。赵宏波总经理要求天沭设计院年前尽快安排相关人员对东北运营区20多家企业进行诊断拿出技改方案。赵宏波总经理期待能够与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在高校企业产学研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达成深度合作。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水集团)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水泥主业板块覆盖山东、辽宁、山西、内蒙、新疆等十省份,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的企业之一,水泥产能约1亿吨,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2户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