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田键教授特邀参加“2018长江经济带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论坛”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0日 16:27

“2018长江经济带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论坛”于2018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及专题展旨在推动四川、云南、湖北、贵州、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及全国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学研用合作,特别针对工业副产石膏(磷石膏、脱硫石膏等)、赤泥、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冶炼废渣、硅灰、白泥等的处理利用进行专题探讨。结合各地目前工业固废累积堆存量大、综合利用率低等情况,致力于打造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高效处置的产业新模式。

 受举办方邀请,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在会上做了《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共性集成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

 田键教授着重介绍了我院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方面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已取得的重大突破。包括:关键技术内容 、技术方案及技术关键 、已有成果及产业化前景。磷化工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产业之一,磷石膏年排放量巨大。目前,磷石膏主要用于建筑行业生产石膏板,年排放量远远大于年消耗量,利用量有限且资源利用率低。磷石膏的大量堆积带来了严峻的环境压力和资源浪费。利用磷石膏中丰富的硫资源制硫酸、钙资源制备水泥不仅能够很好地解决硫资源和优质石灰石资源缺乏的问题,从而降低硫酸和水泥的生产成本,又能够合理处理磷石膏的大量堆积、利用率低等问题,做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利用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技术的研究,对我国磷化工的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

 我院针对现有中空回转窑工艺经常出现磷石膏在回转窑内结圈的技术难题,开发了新型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硫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水泥标号达到32.5级以上。不仅实现了硫元素在磷铵、硫酸、水泥三个不同行业生产系统中的闭合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而且找到了磷石膏废渣中钙、硫资源高效循环再利用的新途径,同时,满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绿色发展理念。多项工艺及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发表了数篇相关学术论文,并在部分地区的工业中试生产线中投入使用,真正解决了磷石膏大量堆积问题。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