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建材简讯:谋划发展乘春早!省建材协会就建材工业十四五规划征询新材料领域专家建议

作者: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18: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工作部署,结合省科技厅《关于组织申报辽宁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项目的通知》中,要求上报关于“辽宁省新材料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及规划”的精神,积极做好我省建材行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各项基础工作,4月13日,省建材协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无机新材料科研专家、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一行4人在沈阳召开座谈会,就辽宁省建材工业十四五规划、辽宁省新材料领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等问题,听取征询新材料领域专家建议。并结合当前辽宁省建材行业的发展现状、资源状况、环保排放升级改造、新材料领域科技发展战略及谋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赵福义、建材协会常务副会长水泥协会会长赵宏波、省建材协会副会长刘军华、辽宁天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明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田键教授从“绿色矿山(复绿)开采及精品骨料生产技术”、“高活性氧化钙制备工艺及装备”和“纳米碳酸钙制备技术”三个方面阐述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碳酸钙产业绿色发展供应链及科研成果转化情况;详细介绍了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在高活性氧化钙/纳米碳酸钙,高活性氧化镁/氢氧化镁,高活性偏高岭土,膨润土,新能源材料,锂电池材料全产业链的研发设计,水泥建材,钢铁,冶金,固废处理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并且全力推进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已在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甘肃等省市建成数十条产业示范生产线。并就辽宁省建材行业进一步梯次优化利用现有矿山资源、推进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辽宁天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明介绍了关于建材行业窑炉废气排放脱硫脱硝技术方案。

省建材协会常务副会长、水泥协会会长赵宏波就辽宁省建材及水泥行业发展思路提出:应充分发挥辽宁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环渤海港口优势,与新材料领域科研院所结合,形成产学研有机整合的合力,谋划发展高活性氧化钙/纳米碳酸钙新材料工业,积极向省政府相关部门申报“建材行业关于新材料领域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建议,推进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与省内相关企业形成战略合作。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赵福义会长做了总结讲话。赵会长对田键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一行在全国抗疫进行时,武汉刚刚“解封”就出征来辽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在新材料领域科研创新及转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致以祝贺;对赵宏波会长提出的行业发展思路表示赞同并积极支持。赵福义会长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的关键之年,应深入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精髓,建材行业的动能转换离不开科技支持,辽宁建材企业占有的无机非金属材料资源丰富,请湖北大学田教授管理团队帮助我们企业在高性能氧化钙、纳米碳酸钙、高活性氧化镁/氢氧化镁等精深加工和全产业链研发设计及企业环保改造等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撑。做为协会也不仅要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也要引领企业与科研院所积极结合,发挥好“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同时,协会要积极发扬代言职能、沟通职能、研究职能和协调职能,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工作部署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为建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应用贡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FO1XoPC8LpfMqoifsR8YQ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