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辽宁省营口市辽河经济开发区与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签订建立营口北方锂电池材料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11:45

新建文件夹IMG_20180417_091859

2018年4月17日,辽宁省营口市副市长翁永才一行就锂电池材料项目莅临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随行人员有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韩丹根、营口辽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韩跃、营口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姜俊宇。湖北大学副校长顾豪爽、科学研究发展院院长肖德、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湖大天沭设计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键等在湖北大学图书馆思齐厅热情接待了翁市长一行。

出席此次会议还有企业代表辽宁营口实业有限公司吴董事长。湖北大学材料学院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研发团队的常钢教授、尚勋忠教授、万丽教授、梅涛教授、朱艳超博士、汪洋博士也参加了会议。

新建文件夹IMG_20180417_084411

会上,首先由湖北大学副校长顾豪爽介绍了湖北大学的科研实力及学科建设,并重点介绍了湖北大学材料、化学等优势学科,这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在新能源电池材料研究及全面产业化、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湖北大学致力于推广“企业+大学”的合作新模式,期望能够和营口市实现产业对接,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新建文件夹IMG_20180417_084443

会上,翁副市长重点介绍了营口市现实经济发展基本情况。他介绍说,营口市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国家自贸试验区片区城市,是东北亚重要的出海通道,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是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国际物流中心,营口市是辽东湾中心城市、辽东湾经济区中心城市、辽东湾经济金融中心以及辽东湾现代服务业中心,并于2016年获批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旅城市。营口市交通发达,涵盖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区位优势明显,营口港是中国第8大港口,世界第11大港口,经商环境全国第19,东北第1。营口市现具有良好的投资政策、服务及环境,今天我们很高兴能与湖北大学达成合作。

翁副市长表示,营口市政府及辽河经济开发区通过对全国锂电池材料产业园进行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比较后,了解到我院的锂基新能源材料制备技术国内领先,具有科学的设计理念、创新的制备技术、领先的技术指标以及专利核心装备,能实现清洁生产、降低能耗、转型率和锂总回收率高等优势,特邀请我院到辽河经济开发区建立营口北方锂电池材料研发中心,打造东北地区锂基新能源材料绿色全产业链布局,实现营口老工业地区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新建文件夹IMG_20180417_084334

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锂基材料制备技术研发中心”的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田键,在会上向翁副市长一行介绍了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锂基新能源材料研发团队,锂基材料研发及应用、正极材料研发及应用、负极材料研发及应用和电解液研发及应用。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现具有建材、化工、钢结构及安装等资质,并具有国内领先的锂基材料制备技术与核心装备。会上,田键教授介绍了由我院自主设计的锂基新材料工程项目,并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营口市辽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韩丹根介绍了园区企业入驻及主导产业等基本情况,开发区未来的主要产业定位是汽车后市场相关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保设备及配件等产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作为开发区下一步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而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中新能源汽车电池又是核心零部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相关产业做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研,开发区与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此次合作,在开发区建立营口北方锂电池材料研发中心,将对开发区发展新能源电池及相关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开发区产业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开发区将在营口北方锂电池材料研发中心建成后,全力协助研发中心争取获得省、市级锂电池材料研发中心称号。开发区为做好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发展,开发区将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上游正负电极与电解液作为开发区重点引进的产业,将在下一步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相关产业开展定向精准招商工作。

会议最后,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与营口市辽河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建立营口北方锂电池材料研发中心合作协议。田键教授表示全力与营口市进行良好合作,按照“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规划,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365813893121034646

127373830748790099

会后,田键教授带领翁副市长一行参观了我院及相关实验室。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