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枣庄市市中区发改局王凯局长一行莅临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考察锂盐项目并参观百杰瑞荆门项目现场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1:30

P80902-155924

 2018年9月2日下午,枣庄市市中区发改局王凯局长一行莅临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考察锂盐项目,随行领导有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党委书记路安东同志,枣庄市泉头集团总经理冯君一,副总经理李勇陪同考察。湖北大学科技处吴才清处长,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及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研发团队的尚勋忠教授,梅涛副教授,朱艳超博士,汪洋博士等在湖北大学思齐厅热烈欢迎王凯局长一行。

 首先,吴才清处长简要介绍了湖北大学的历史、学院设置、优势学科、教师队伍、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实力、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等基本情况。吴处长肯定了田键教授团队常年来在水泥建材,钢铁,冶金,固废处理,新能源材料,锂电池全产业链的研发设计,高活性氧化钙/纳米碳酸钙,高活性氧化镁/氢氧化镁,高活性偏高岭土,膨润土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并且全力推进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已在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辽宁、甘肃等省市建成数十条产业示范生产线,了打造新时代新的产业链模式,更好地促进了地方新的经济结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吴处长希望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作为湖北省锂锂材料制备技术研发中心,田键教授科研团队能够和泉头集团在锂盐项目上达成合作。

P80902-155845

 王局长介绍了枣庄市社会和经济发展基本现状。王局长指出枣庄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同时也是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对枣庄而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策,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就把握住转型发展。对于资源枯竭型城市来说,转型升级的难点在于既要选择城市突围的战略产业,又面临恢复矿山环境的压力;既要选择高端绿色产业,又要考虑能够充分吸纳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王局长感谢湖北大学和田键教授团队,表示此次在湖北大学真正的感觉到和意识到枣庄市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我们找到了未来新的产业链和新的经济结构发展的方向。新的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扶持的新兴产业,其核心便是新能源电池材料,枣庄市拥有国家级锂电池检测中心及众多锂电池制造企业,市委市政府及市中区全力支持区内企业大力开展新能源锂电池材料项目,将会提供一系列产业配套及优惠政策,王局长希望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能够为泉头集团锂盐项目提供科技支撑,助推泉头集团由建材行业转型到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的发展。

 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党委书记路安东同志介绍税郭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石灰石、铁矿石、石英石、铝土、红土等矿产资源。税郭镇西靠京沪铁路和京福高速,南邻枣临高速、京杭大运河、徐州观音机场、东依临沂飞机场,境内拥有安崖公路、安石公路、206国道等,区位优势明显。镇委镇政府具有淘汰落后产能,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路书记希望借助湖北大学科研实力,将税郭镇打造成为湖北大学产学研基地。

 田键教授简要介绍了天沭设计院及科研团队的基本情况,我院于2017年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锂基材料制备技术研发中心”,具有建材行业及化工行业双乙级资质和安装资质,并先后与湖北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合作新建锂盐项目的设计及技术改造。田键教授重点阐述我院锂盐材料制备技术先进领先的技术指标及优势。同时田键教授还简要介绍了我院与湖北大学、玉林师范学院联合成功申报的在兴业县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以及湖北大学、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大学、双成钙业合成功申报的富氧法制备纳米碳酸钙项目。

 泉头集团总经理冯君一表示与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长期以来,双方在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弃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生产线项目上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具有前瞻的创新思维、技术领先、服务周到,上述项目建成投产以来使泉头集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此次,泉头集团响应国家及枣庄市相关产业政策指引,决定新开拓锂盐项目,希望能够与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再次携手合作,为泉头集团乃至枣庄市打造新的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P80903-105311

 9月3日,田键教授陪同王凯局长一行赴湖北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荆门项目现场实地考察。百杰瑞荆门项目负责人刘总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2017年5月开始动工。二期项目年产1.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电池级氢氧化锂工程由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设计,其中锂辉石预热蓄能转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由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自主研发并制造,二期项目即将动工。百杰瑞在高纯氟化锂及高纯碳酸锂产品国内领先,百杰瑞力争将荆门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盐生产基地。

P80903-110617

 会后,王凯局长一行参观了项目现场及已建成车间,双方对原材料、生产流程及成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P80903-110958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