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我院联合湖北大学共同开展节能型锂辉石煅烧技术研究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10:05

锂辉石是一种单链硅酸盐,属于辉石组,纯锂辉石的化学计量成分为8 %的Li2O,27.4 %的Al2O3和64.6 %的SiO2。锂辉石的晶型结构在高温煅烧过程中依次呈现为低温稳定型的α-锂辉石,高温亚稳态的γ-锂辉石和高温稳定型的β-锂辉石,三种晶型结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α-锂辉石                                    β-锂辉石                               γ-锂辉石

为系统分析锂辉石的热稳定性和组分,我院使用TG-DSC仪器测试其质量随温度的变化关系,测试结果如下图:

物质在挥发和分解时伴随着吸热过程,化合反应时伴随着放热过程。在150℃左右为吸热峰,是锂辉石晶体内部的水分的脱除,DSC曲线上形成吸热峰,TG曲线形成失重迹象。能量变化剧烈而重量变化微弱,是物质发生化合反应、晶型转变的征兆,因此DSC曲线上在800~1200℃温度范围内的几个放热峰可以判定为β-锂辉石形成时的放热峰。

依据TG-DSC测试分析结果,我院设计出锂辉石煅烧过程的烧成制度。烧成制度为:从室温开始升温,升温速度控制在10℃/min,温度升至1150℃后保温30min,取出坩埚后,对其进行急冷,冷至室温后磨细测试其矿物成分。两种不同锂辉石实验结果如下:

XRD定性结果显示锂辉石的主峰晶型转变较好,原矿主要是未转型的α-锂辉石和一定量的二氧化硅,在1150℃煅烧后全部转型为β-锂辉石。

接下来,我院将深入研究锂辉石的浸出实验,选择合适的酸化时间,硫酸配比,以期达到较高的锂浸出率。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