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设计院成功申报2015年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00:00

近日,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与葛洲坝老河口水泥有限公司,联合申报2015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关键技术研发,已成功获得湖北省科技厅资助200万元。这是继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2014年承担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铜尾矿高效综合处置与深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的又一重大突破,此前天沭设计院已承担多项湖北省、武汉市重大科技项目。

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关键技术对工业固体废物(Industrial Solid Waste,简称ISW)进行无害化绿色生态处置,并将其作为再生资源,应用于水泥工业领域。通过对工业固体废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工艺关键技术的研发,有效提取矿渣、钢渣、炉底渣、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中的有价金属,实现工业固体废物高附加值深度循环利用及无害化清洁处置,建立水泥行业消纳工业固体废物的先进工艺及装备集成系统,并建立工业生产示范线,为我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方向提供技术及设备支持,对进一步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再循环利用技术,促进工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实现清洁生产、节约发展,进而推进我省资源与环保事业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

(1)可消纳大量工业固体废物,保护土地资源,减少钢铁企业和火电企业对环境的污染。

目前我省钢铁企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吞并重组,钢铁企业已由2010年的116家整合成目前的27家,年产粗钢2806.65万吨,生铁2407.14万吨,产生钢渣和矿渣1183.3万吨;全省共有统调火电厂16家,其中公用电厂14家,自备电厂2家,总供电量为744.5亿千瓦时,总消耗标准煤量为2728.2万吨(按吨煤0.7143吨标准煤及吨煤产生0.3吨粉煤灰计),年产生粉煤灰1145.8万吨。两行业每年共产生钢渣、矿渣和粉煤灰总计约2329.1万吨,如堆积需占用农田近2000亩。

采用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关键建设工业固体废物与水泥共性集成资源化利用生产示范线,一方面可实现钢铁和火电企业工业废渣零排放,减少农田的占用,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还可增加企业效益,项目产品因有充足的生产原料使产品成本低廉且具有市场竞争力;此外,还可成为企业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年可增加销售收入41.92亿元(工业废渣按180元/吨均价计)。

(2)工业固体废物经绿色生态处置后可作为高活性辅助胶凝材料,减少水泥中熟料用量和混凝土中水泥用量,节约石灰石矿产资源和煤资源,降低水泥能耗,减少CO2排放。

水泥、混凝土是高能耗、高资源消耗产业。水泥、混凝土企业必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促进我省调整产业结构及转型升级的实施。因此,在水泥企业不需新增项目的前提下,可利用本项目技术既可生产各品种水泥又可粉磨工业废渣微粉,使企业有限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达到乘数效应,并能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及当前经济形式下,结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组织不同产品的生产,在较大程度上可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提升企业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水平,成为企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用本项目产品在原有水泥传统配料基础上另替代30%的水泥粉用量,全省年可节省熟料1710万吨、标准煤量188万吨,减少水泥制造成本22亿元,减排CO2约1700万吨。在混凝土生产企业中,全省如用本项目产品矿渣微粉、粉煤灰与钢渣微粉等复合粉代替20%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生产商品混凝土可节约大量水泥熟料,降低混凝土成本,减少CO2排放量,促进绿色生态水泥、混凝土的发展。

从上述可知,本项目技术的研发与实施对推动我国相关行业发展,缓解我省能源资源特别是煤碳资源紧缺,减少工业废渣对良田的占用及对我省周边环境的危害,实现我省再生资源高附加值的有效利用,加快我省钢铁企业、火电企业、建材行业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推进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培育和创建行业内高新技术绿色产业链起到应用示范作用。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