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研发设计的“商河山水水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共性集成粉磨绿色低碳水泥生产线”顺利竣工投产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天沭设计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8:35

20211012日,我院研发设计的山水集团商河分公司新建100万吨/年共性集成粉磨绿色低碳水泥生产线顺利竣工投产,该生产线项目技术工艺全部由我院自主研发设计,关键核心装备由我院成果转化基地武汉天沭除尘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是我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又一标志性的绿色低碳水泥生产线项目。

山水集团商河分公司100万吨/绿色低碳水泥生产线项目采用我院的共性集成开路粉磨工艺技术,配备我院专利技术的热阻断滑履磨、高效分级选粉机、高温高湿无结露除尘器和在线干燥器等关键核心装备,实现了高强、高适应性、低需水量的水泥生产及高比表、高活性、高质量的矿粉生产,较传统工艺节能10%以上。此外,传统工艺每生产1吨水泥约排放1吨二氧化碳,而采用我院专利技术和装备的山水集团商河分公司项目每生产1吨水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20%以上,真正实现了绿色生态环境友好型建筑材料的生产目标,切实践行了国家节能降碳的发展战略。

我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生态共性集成粉磨关键工艺技术”突破了传统粉磨工艺技术的惯性思维,通过对物料的物理化学特性、破碎功、研磨功及表面能与分别粉磨的共性点的研究,采用机械能循环递减物料表面能原理,使物料的表观形态、颗粒级配和分布最优化,获得高比表、高活性的粉体物料。而且可灵活在线调节物料的性能指标,提高产品质量及工作性能,适应产品应用过程中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此外,与该工艺技术配套的在线烘干、高温高湿防结露耐腐蚀粉尘富集系统、高效分级选粉系统、共性集成磨内装置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与装备的使用,摒弃了传统技术单一粉磨的弊端,实现一磨多用,即能粉磨低碳水泥又能分别粉磨熟料、矿渣、钢渣及复合矿粉强大的粉磨做功能力。降低能耗,超低排放,推进资源替代,实现高产高效的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大幅度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并实现循环经济的清洁生产。

我院努力践行国家的“双碳”战略政策和发展理念,不断努力推进自然资源属性、社会属性与环境属性的和谐统一科学发展,不断研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以科技创新服务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发展战略。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