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及循环利用” 入选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5日 00:0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加快成熟适用技术的示范推广,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水平,国土资源部继续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第四批)推荐评选工作,见国土资厅函〔2015〕772号文件。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目的是评选“领跑者”技术,树立标杆,弘扬典型,引导和促进矿山企业主动研发和应用先进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提高。

天沭设计院“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及循环利用”成功入选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第四批),充分证明其先进适用、创新高效、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与巨大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及循环利用关键技术,针对矿渣、钢渣、铜尾矿等多种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不同矿物相间的赋存形式,充分运用与颗粒特性相匹配的机械粉磨功逐级递减颗粒表面能,通过干选技术有效分离和提取有价金属组分,结合物理及化学共激发技术实现对物料的深度活化处置利用,最终将工业固体废弃物转化为适用于建材行业的再生资源,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高附加值深度循环利用及无害化清洁处置,为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向提供技术实践,对进一步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循环利用技术,促进工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实现清洁生产、循环发展,进而推进我国资源与环保事业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及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已在全国7个省份30多家公司企业得到实际应用,相关企业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相关技术成熟,产品性能优异,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最好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市场竞争力。该技术在建筑材料行业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的技术空白,可实现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在建材领域的高附加值利用。经绿色生态处置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应用于水泥生产中,可减少水泥熟料的使用量,节约石灰石矿产资源,降低水泥生产过程的煤耗、能耗,减少CO2的排放量,还可优化水泥性能。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