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天沭设计院钢铁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工艺深受浙江衢州东深建材有限公司青睐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00:00

图片加载失败

钢渣是钢铁企业的主要废渣之一,其排放量约为钢产量15%~20%。2013年全国粗钢总产量77904万吨,钢渣排放量在14023万吨,利用率为36%,钢渣的累积堆存量达10亿吨以上。巨大堆存量不仅侵占了大量良田和土地,浪费资源,还导致周边环境危害和安全隐患日益加大,造成水体、大气、土壤的严重污染。

由于钢渣含有硅酸三钙、硅酸二钙和铁酸钙等活性物质,具有水硬性,这为钢渣在建材水泥业中的应用提供了可能性。但另一方面由于钢渣成分波动大,活性差、易磨性差及安定性不好等特性,不可能像矿渣一样得到大量的应用。因此,发展钢渣与其它矿物掺合料的复合利用技术已成当前钢铁企业和建材行业当务之急。

因此,对钢渣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和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成为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产学研的重大课题。天沭设计院通过梯度递减钢渣表面能等应用基础的深入研究,现已研发出一种从钢渣中高效离析粒子钢、铁精粉等有价金属,梯度递减钢渣尾渣表面能获得钢渣微粉的一体化集成新工艺;通过循环递减共性激发钢渣微粉粉体水化活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实现钢渣微粉的高能位、高比表、高活性,使其成为一种高活性辅助胶凝材料。

为此,浙江衢州东深建材有限公司吕荣海董事长一行五人,在2014年7月3日专程来到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就该公司利用浙江元立钢铁集团钢渣资源,兴建一条年产60万吨钢渣微粉生产线进行洽谈。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