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共性集成粉磨工艺是水泥行业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途径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00:00

受全球金融危机深刻影响,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产业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随之发生变化。我国经济现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阶段,是实体经济战略转型的关节点。

过去30余年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付出了不可忽视的代价,结构失衡、产能过剩、效益低下、环境污染等是其中最显著者。第二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比重的迅速提高,导致该产业对增加投入普遍高度重视,但很少顾及产出的数量和质量,更忽略了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效益联系。如大多数水泥企业在扩张过程中,不计成本、不顾后果、盲目扩张、重复建设,导致产能利用率接近危险水平,或企业濒临破产的境地。过剩形势的日趋严峻,传统产业特别是水泥行业的产能大面积过剩已是痼疾。

但是,在当前国际国内新的经济形式下,水泥企业生产要素结构和产业结构变化,也为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新的压力、动力、机遇和空间,也是每个企业能否在新一轮经济科技竞争中胜出的关键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

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一项高校产学研重点项目“绿色生态工业废渣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工艺”,在国内6省13家企业实现产业化的成果引起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同志的关注。为落实郭副省长批示,湖北省经信委、科技厅指派节能处张青春副处长、社发处罗光军副处长一行四人专程来到湖北大学进行调研。

为尽快使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这项产学研成果能在湖北境内推广应用,能在新一轮经济科技竞争中掌主动权,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特指派集团总工程师陆小黑一行三人,于2014年5月15日~16日在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博士全程陪同下,参观了山东顺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薛城分公司全国第一条年产45万吨的“绿色生态矿渣与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磨机Φ3.2×13m)以及山东泉头集团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年产90万吨的“绿色生态矿渣与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磨机Φ4.2×13m)。

上述两条不同规模的示范生产线,均采用了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深度循环综合利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以及产学研系列专利技术成果。

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绿色生态矿渣与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集成工艺”及核心专利装备在众多企业工业化生产的成功应用,实现了科技创新的突破,体现了推进企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涉及理念的转变、模式的转型和路径的创新,是一个具有一定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的产学研变革案例。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