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2018年第四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湖北大学专场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9日 17:12

 武汉市自2017年8月在全国率先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局,实施“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工程”,力争在汉高校科研院所80%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在汉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响应,先后举办了6场大型专场对接活动,签约项目228个,签约金额295亿元。

 2018年6月9日,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2018年第四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湖北大学专场。会议由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大学主办,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湖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合建城市加大学共同体,齐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有武汉市各级领导,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湖北大学校领导,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成果完成人、签约人和发言代表;部分投融资机构、银行、企业和工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负责人;部分高校院所分管领导和科研院(处、中心)负责人;科技成果承接(受让)企业代表等。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发言

 会议先由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讲话。尚书记表示本次专场会是武汉市携手湖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务实举措,是对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重大决策部署的又一行动表态,是进一步构建武汉市“大学—产业—市场—政府”四位一体创新生态系统的又一目标落实。

 尚书记感谢市委市政府、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转化局对湖北大学建设与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合建‘城市+大学’发展共同体,齐谱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湖北大学的时代使命,是全体湖大人的共同夙愿,是振兴湖大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持续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参与“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在更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上展现新作为,在加快推进人才培养链、科技创新链与产业价值链紧密结合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度融入“复兴大武汉”、有效服务武汉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发言

 随后,武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先旺发表讲话,周市长充分肯定湖北大学的系列科研成果转化对促进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并代表武汉市委市政府向湖北大学表示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近年来随着“中部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汉聚焦,武汉市城市发展充满了机遇和巨大的潜力。周市长表示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已签订协议,大力支持包括湖北大学等在汉高校共建“双一流”高校,希望湖大加强产业创新能力,实现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谱写武汉高校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大学副校长顾豪爽推介科技成果

 随后,湖北大学副校长顾豪爽进行科技成果整体推介,顾副校长表示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产学研合作政策环境,湖北大学出台了《关于强化应用研究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湖北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政策文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度考核等方面给予充分制度保障。同时,组织“产业技术联盟”、“专家教授企业行”、“一院一市”、“一院一企”、“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博士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成果交易会”、“湖北省高校成果转化竞价交易会”、“产学研洽谈会”、“校企人员互兼互聘”等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活动。积极推广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模式、湖北大学已与武汉、襄阳、宜昌等市(州)政府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20个,与企业建立校企联合研发机构36个。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场签约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与湖北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学签约”锂辉石制备碳酸锂工艺”建设项目。

 百杰瑞荆门项目是入驻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的第一个锂电池材料产业链项目,由湖北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328亩,总投资26.5亿元,分二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5亿元,建设锂盐车间、铯盐车间、多品种车间和综合仓库等,已于今年5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内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总投资21.5亿元,主要生产3万吨工业级锂盐材料和2万吨电池级锂盐材料,向上游做锂矿石深加工生产锂盐,向下游生产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从而形成锂电池全产业链,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是百杰瑞荆门二期项目锂精矿转型焙烧、酸化焙烧生产线的设计单位,并承担了该项目中锂辉石预热蓄能转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短焰差热高辐射燃烧器、β-锂辉石晶型稳定冷却关键技术与装备、陶瓷雾化高混酸度关键技术与装备、析晶冷却搅拌处理技术及装备、酸雾处理关键技术及装备、动态在线干燥器、粒径切割分离器、防粘结提升机、等设备的制造工作。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发言

会上,湖北大学成果持有人代表、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键教授就设计院科技成果转化及成果产业化发言(见下文)。

 本次签约大会上,来自湖北大学的51个项目在武汉落地实施,签约总金额约39.51亿元,其中成果转化项目46个,签约金额27.76亿元;成果转化平台项目5个,签约金额11.75亿元。

 

附:

2018年第四批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

湖北大学专场--成果持有人田键教授发言稿

尊敬的周先旺市长、尊敬的尚钢书记、赵凌云校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是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位普通老师,是湖北湖大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创始人田键!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成果持有人和大家交流。此次隆重召开的湖北大学专场科技成果转化会议,体现了武汉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对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有极大的促进。今天,我作为一名老师,一位科技工作者能在大会上发言,是各级领导对我多年从事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极大肯定和鼓励,我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关怀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

 二十多年来,我在科技成果转化及成果产业化的道路上始终信奉的宗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不断推进产业创新!特别是近几年来,更加注重的是构建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在助推企业的持续产业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一、助力传统工业企业创新,冲出困境实现转型升级

 我是无机非材料行业科班出身,早年在武汉铁路局水泥厂的生产技术一线工作,我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对于传统工业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一直践行着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根据我国粉磨工艺现状,我和我的团队所研发和拥有的“绿色生态水泥与矿渣共性集成粉磨技术及装备”、“超细粉体分级式选粉关键技术及装备”、“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深度循环综合利用高新技术”等建材行业前沿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山东顺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全国第一条“矿粉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生产线”,并先后又在山东、辽宁、河南、广西、四川、湖南等省的20家水泥、钢铁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及成果产业化,年总产值合计新增200亿元,净利润新增16亿元,在国家经济增速转变的新常态下走出了一条企业自救发展之路。

二、创建碳酸钙朝阳产业链,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

 由于我院在高活性氧化钙、活性轻质碳酸钙、超亚细级(10μm以下)碳酸钙粉体以及纳米级碳酸钙等制备方法方面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富氧焙烧制备活性氧化钙》、《碳化法制备纳米碳酸钙》等五项发明专利的国内领先制备工艺和制备技术,并与玉林市双成新型建材集团签署了年产100万吨活性轻质碳酸钙生产线、年产10万吨超亚细级碳酸钙粉体生产线以及年产10万吨纳米级碳酸钙生产线项目EPC合同,成为广西重大直投项目中唯一碳酸钙产业链项目;是广西第一家生产规模大、品种齐全,品质高端的碳酸钙生产线在建项目。2018年1月30日与湖北中星碳酸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年产10万吨纳米碳酸钙和30万吨轻质碳酸钙绿色产业链生产线设计。

三、研发开拓锂电池材料制备技术践行国家发展战略部署

 我院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材料新工艺制备技术及装备,在锂辉石低能耗提锂技术和锂云母、锂瓷土提锂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重大突破。

 2017年至今,与百杰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转型酸化工段、化工工段生产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工程设计合同、项目建设合同,累计总量电池级碳酸锂达到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达到5万吨;形成150亿元产值。

 以上是我二十多年来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上所做的一些工作和体会,今后还需继续砥砺前行,继续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在国家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及成果产业化助力企业在优结构、增动力、扬优势、补短板方面实现转型。

 我院打造“城市+大学+企业”新模式,激发高校原动力引擎作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新兴产业及传统产业转型双轮驱动,塑造新时代经济结构;构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企业需求的资源配置平台。

 最后,我以一副对联践行习主席的绿色生态发展观:

 上联:

 蓝天云,云天长,蓝天云中云天长,蓝天万里,万里蓝天

 下联:

 天沭人,天沭厂,天沭人造天沭厂,天沭千年,千年天沭

 横批:

 湖大运祚基长

 谢谢大家!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