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优化资源配置助推水泥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天沭院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00:00

图片加载失败

6月15日,受中建材西南水泥有限公司邀请,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为西南水泥公司200余技术研发人员开展讲座培训,探讨“十三五”期间,在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引导水泥企业转型升级。
西南水泥技术中心江传胜总裁代表西南水泥公司,对田键教授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湖北大学、湖大天沭研究设计院对西南水泥的帮助支持,随后江总简单介绍了西南水泥的基本情况,概述了西南水泥面临的系列生产问题与转型困难。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多次决策部署,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湖北大学天沭研究设计院始终坚持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积极响应十三五规划纲要,引导帮助企业调整发展思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危机,一直致力于打造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创新发展模式。
田键教授强调,水泥企业需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田键教授指出,水泥混合材是水泥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泥混合材具有降低水泥生产成本、改善水泥性能、调节水泥标号等作用,目前水泥企业大多采用矿渣、钢渣、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作水泥混合材,不仅有助于减少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危害,而且可以节约自然资源,有利于水泥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然而部分水泥企业大量使用低活性混合材以降低水泥生产成本,而降低了水泥产品的综合性能,这是不可取的。
湖北大学天沭研究设计院通过对多种不同工业固体废弃物进行研究分析,探究其水化活性影响因素,自主研发了绿色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共性集成粉磨工艺,针对矿渣、钢渣、镍合金渣、硅灰石、硅泥、火山岩、铜尾矿等多种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不同矿物相间的赋存形式,充分运用与颗粒特性相匹配的机械粉磨功逐级递减颗粒表面能,优化物料颗粒表面性能与边缘晶体结构,通过干选技术有效分离和提取有价金属组分,结合物理及化学优化匹配共激发技术,实现对多种工业固体废弃物与尾矿的深度活化处置利用,最终将工业固体废弃物与尾矿转化为适用于水泥行业的再生资源,为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资源化利用方向提供技术实践。
绿色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共性集成粉磨工艺,将工业固体废弃物与尾矿用作水泥混合材,是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的一种高效、合理、经济的资源化综合利用途径,不仅可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高效、高附加值、深度综合利用,有助于彻底解决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的堆积问题,而且可以减少熟料用量,降低水泥工业对优质石灰石资源的消耗,优化自然资源配置,有利于水泥企业创新发展,有助于推进水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水泥工业转型升级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