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一磨多用化解产能过剩”研讨会在广西召开

作者:admin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00:00

图片加载失败

由湖北大学、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主办的“一磨多用化解产能过剩危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研讨会,5月13日在广西宾阳召开。本次会议以“化解产能过剩危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以“工业固体废弃物与尾矿二次资源化绿色利用”为主线,开展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会议旨在引导和帮助钢铁、建材、商品混凝土、火电等相关行业积极调整发展思路,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营销创新,有效缓解自身资源、能源与环境多重压力,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辟蹊径转型转产,压缩过剩产能,积极化解产能危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湖大天沭研究设计院院长、中国水泥网高级顾问、冶金协会理事、中国绿色建材产业联盟工业固废专业委员会专家学术委员、湖北大学教授田键,在会议上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该院自主研发的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绿色生态综合利用技术、金银铜等金属尾矿深度高效处置技术、新型多元屏蔽防辐射水泥制备应用技术、碳酸钙资源及产品高效生产制备技术及磷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关键技术等多种绿色核心技术。田键重点介绍了该院自主研发创新的“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弃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工艺”与“金、银、铜、铁等有色及黑色金属尾矿深度综合利用”两项工业固体废弃物与尾矿二次资源化绿色利用关键技术,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据了解,“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弃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工艺”与“金、银、铜、铁等有色及黑色金属尾矿深度综合利用”都是基于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支撑项目。其中,“绿色生态工业固体废弃物与水泥共性集成粉磨工艺”被国土资源部推荐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已在河南、湖北、山东等7省多家水泥、商品混凝土及钢铁企业建成成果转化示范生产线,年产值达80亿元。会上,湖北大学天沭研究设计院研发团队还为参会专家及代表介绍了该院自主研发的“工业固废及尾矿制备高性能混凝土”、“新型高强耐磨复合钢板生产应用”及“提升机尾部改造与耐磨材料应用”等绿色创新技术,并于会后带领与会专家和代表实地参观调研了湖大天沭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设计的力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工业固体废弃物及尾矿微粉生产示范线”。

据相关人员介绍,该生产示范线首创一条生产线既能高效粉磨制备矿渣、钢渣、镍合金渣、硅灰石、硅泥、火山岩等微粉,又可生产不同品种水泥的国内外先例,具有“低能耗、低污染、低资源消耗”的绿色生态特征。该生产示范线采用Φ 3.2×13m共性集成粉磨系统,生产矿渣微粉时,系统产量达60t/h,比表面积达420m2/kg以上;生产硅泥微粉时,系统产量达110t/h,比表面积达450~600m2/kg。其生产的优质固废微粉与水泥,为周边多家商混站提供原料,有助于提高力拓在改革转型中的发展潜力,提升了力拓集团在广西地区的综合影响力。

在参观调研完力拓生产线后,田键与众多参会代表进入了以“工业固废尾矿综合利用、企业转产转型升级”为主题的互动论坛。湖大天沭研究设计院积极解答了参会专家及代表关于工业固废及尾矿综合处置利用方式以及粉磨系统优化技改难题与企业转产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惑,共同探讨企业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田键在论坛上强调,企业需要有创新发展思维与前瞻意识,要积极构建跨钢铁、冶金、选矿及建材领域的循环、闭合、绿色产业链,实现跨行业协同转型升级,积极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化解企业产能过剩危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