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先启动重点研发任务通过专家组论证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00:00

2015年3月14日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举行的湖北大学“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先启动重点研发任务评审会通过专家组论证。

此项重点任务,拟研发钢渣热态资源发电和制备高活性辅助胶凝材料的钢渣资源化等重大共性关键系统技术,将填补钢渣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的国内外空白,在冶金、火电、建材、环保、建筑等众多领域具有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在废弃物循环利用与建筑行业产业链技术延伸,建材、环保、建筑产业资源配置优化,建立绿色生态供应链模式以及“十三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等方面的持续研究,将提升我国钢铁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系统技术的国际领先水平,并将为我国钢铁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兴绿色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优先启动任务建议的“钢铁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旨在开拓钢铁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重大关键集成技术和创新工艺,利用钢渣热态资源发电(废气温度750℃~800℃),仅利用2014年全国1.23亿吨钢渣热态资源全年可发电147.6亿kWh;利用1.23亿吨钢渣微粉掺入校正料后,可替代1.41亿吨水泥熟料,年节标煤1551万吨,减排co2 1.4亿吨。

这次由省科技厅主持,来自中国水泥协会专家委员会、云南汇溪钢铁集团、葛洲坝水泥集团、武汉理工大学专家组成员,在校对“钢铁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进行论证。校科发院院长章天金、科研处处长吴才清、环境学院李兆华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评审会。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