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铜尾矿处理新工艺及关键技术立项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0:00

从我省科技厅得知,由武汉市天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湖北大学及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参与的《铜尾矿高效综合处置与深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立项2014年湖北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

铜尾矿废渣中富含Cu、Au和Ag等有色金属元素,截止2013年我国铜尾矿废渣堆积量达25亿吨。据专家测算,对现堆存铜尾矿中的有价元素进行回收,可回收300吨金和银、200万吨铜,以及大量的钛等稀有金属,可创造数万亿元的产值。目前对铜尾矿的整体综合利用存在较大不足,主要表现在长期堆放尾矿库中、简单用于踩空矿山回填和道路铺设和尾矿高附加值处理能力不足,这不仅导致大量有价金属等再生资源的浪费,还会因处理方式不当而造成二次污染,对周围的土地、水体系及生态环境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铜尾矿资源利用技术中存在的设计、工艺及装备的不足,关键产品质量不稳定、增值幅度低,处置过程投资成本大等技术瓶颈,《铜尾矿高效综合处置与深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铜尾矿有色金属提取的关键工艺及设备、铜尾矿再生渣高效粉磨工艺及装备,利用铜尾矿再生渣制备干压免烧砖、加气混凝土等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等新工艺及关键技术。

本项目具有以下四大创新点:

其一、铜尾矿有色金属提取的关键工艺及设备,较传统工艺及设备节能10%以上,实现铜尾矿高品位转化技术,转化的铜矿资源铜含量达到40%以上,金含量达到1g/t以上,银含量达到20g/t,金属回收率达到95%。

其二、铜尾矿再生渣高效粉磨工艺及装备,较传统工艺及装备节能10%以上,实现铜尾矿再生渣粉体制备技术,再生渣粉体比表面积达到450m2/kg以上,粉体在5~30μm粒径范围内有良好的颗粒级配。

其三、铜尾矿再生渣粉体制备干压免烧砖技术,实现铜尾矿废渣在普通墙体材料中的资源化利用,制备的干压免烧砖表观密度不大于1500kg/m3,强度等级达到MU15以上,铜尾矿利用率达到60%以上。

其四、铜尾矿再生渣粉体制备加气混凝土技术,实现铜尾矿废渣在节能墙体材料中的应用,制备的加气混凝土表观密度不大于500kg/m3,28d抗压强度达到5MPa以上,铜尾矿利用率达到40%以上。

本项目技术研究成果不仅可以节约矿产资源、提高利用率、扩大利用范围,还可以节省大量的土地资源,有效降低环境负荷,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效统一。更重要的是,该项目技术的应用将使矿山、建材等相关产业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在未来新一轮产业革新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并促进地区“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