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绿色生态矿粉与水泥集成粉磨”产业化全面成功在2012年中国水泥技术年会上引起与会代表高度关注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00:00

图片加载失败

针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需求增速有所减缓,原材料、能源价格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环保要求愈加严格的严峻形式,以及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的精神要求,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于11月21日在柳州共同举办了“2012年中国水泥技术年会暨第十四届全国水泥技术交流大会”。

由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承担的高校产学研重点资助项目“绿色生态矿粉与水泥集成粉磨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成果,并在山东顺兴水泥集团全国第一条“绿色生态矿粉与水泥集成粉磨”生产线实现产业化并取得全面成功而应特邀参加了此次大会。

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受邀在大会上作了“高校产学研成果孕育出建材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生态矿粉与水泥集成粉磨’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线”的专题报告。

这一高校产学研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及相关新技术、新装备,在山东顺兴水泥集团创建的国内第一条既能高效粉磨矿渣又能高效粉磨水泥的示范生产线,具有高效节能、产品指标高、粉尘噪音排放低的鲜明特点,极大的提升了该企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能结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调整产品生产,形成了行业内局部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新兴产业模式。

这是高校产学研成果孕育出的国内建材行业一个全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建材行业长远发展尤其是水泥行业走出困境具有一定的引领带动作用。这种具知识技术密集、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创新产业模式,符合“十二五”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精神要求,符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精神要求。

以突出技术性和前瞻性为特点的专题报告受到大会和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与会水泥生产企业的高度关注。在当前建材行业还没有从根本上完全脱离依靠投资增量扩张和以生产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以及产业集中度低、能耗高、资源消耗大、环境负荷重、资源能源环境瓶颈约束的严峻形式下,为水泥生产企业应用科技创新成果,缩小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差距,采用节能减排技术,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途径和支撑。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