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我院与湖北大学共同开发出锂盐制备专用冷冻搅拌罐

作者: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09:20

随着国内新能源材料应用的不断发展,作为绿色环保能源的锂电池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锂盐制造企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对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装备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传统的氢氧化锂制备工艺为将酸化焙烧冷却过的β-锂辉石粉料,在搅拌罐中按液固比为3的比例进行搅拌,然后将充分搅拌后的硫酸溶液打入带夹套的冷却釜内,通过搅拌溶液与夹套内的冷却液进行热交换产生氢氧化锂晶粒。在此过程中冷却釜内壁会因温差过大产生结冰现象,结冰后的内壁换热速度迅速下降,降低了换热效率。而且因为温度不均匀使结晶过程不易控制,晶体粒度分布较宽,细晶较多,影响后续氢氧化锂的收集。

我公司通过对锂盐制备工艺的设计与优化,对冷却釜设备进行优化改进,设计制造了效果更好的冷冻搅拌罐。首先针对搅拌罐内壁结冰现象,将搅拌叶设计成框型结构,并在搅拌框上安装耐磨刮条,耐磨刮条与搅拌罐内壁间隙调整为1mm左右,通过搅拌叶片的旋转,快速的将内壁低温溶液与中心溶液混合,使溶液均匀冷却。当内壁产生结冰时,耐磨刮条迅速将冰面刮除,保持内壁热交换均匀可靠。另外,在冷却搅拌罐夹套内设置螺旋叶片,使冷却液顺罐体外壁做螺旋形流动,使冷冻搅拌罐内壁温度保持一致,更好的将溶液快速冷却。

改进型冷冻搅拌罐可连续进料连续出料,产品质量稳定,粒度均匀,细晶较少,浸出效率高,使得氢氧化锂的制备更加完全,可靠。

       

图1 专用冷冻搅拌罐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