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荐新闻

新闻动态

田键教授特邀参加全国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第二届学术会议

作者:天沭设计院   编辑:王金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5:22

dad13df4470f089d42a0dcbcbe318ff

由西南科技大学、矿物加工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第二届学术会议”于2018年12月8-10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会议设重金属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及污染防治专题分会场、钢铁冶金矿产固废资源化专题分会场、非金属矿产固废资源化专题分会场和三稀资源综合利用四个专题分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担任大会主席,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协会及学会领导和清洁生产、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尾矿处理、“三废”污染物治理与利用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天沭新能源材料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田键教授受邀参加大会开幕式,并作主会场特邀报告“安全处置冶金固废实现低环境负荷生产关键技术”。田键教授特别强调必须重视冶金行业生产及废物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冶金废渣、重金属污染、大气污染和冶金废物辐射对土壤、大气和水体等环境,甚至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等系列问题。

田键教授表示面对当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国冶金产业的企业必须加快工业固体废弃资源再生利用及其对化石资源消耗、农田土地占用、生态环境损害等状况改变已刻不容缓!我国冶金产业原料、能源消耗量多,废弃物产生量大等特点决定了冶金工业具有发展循环经济的巨大潜力。对于冶金产业废物利用,采用目前国内大规模且具有带动效应的重大创新工艺技术和装备激发废物活性,并将这种具有潜在水化活性的胶凝材料实现资源化高附加值再生利用,是一条切实可行的缓解资源约束,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相关企业需要安全处置冶金固废实现低环境负荷生产,一方面降低工业废物污染,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达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经过技术手段,变废为宝,将其转化为有利于工业发展和人类生存的新型资源。

田键教授详细介绍了我院“工业固体废弃物绿色生态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该技术方案核心为“绿色生态粉磨关键技术”、“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微粉配制混凝土关键技术”、“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微粉制备干压免烧砖关键技术”、“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微粉制备加气混凝土关键技术”及系列相关专利和多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生产线。上述技术能很好的解决冶金工业废弃物所造成的重金属污染和辐射问题,并能减少冶金废弃物对土壤、大气和水体的污染。

23b58b8a2f2914c2c99cbaf48e0c95b

“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化及循环利用”入选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先进适用技术

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在工业固体废弃物再生资源深度循环综合利用,工业窑炉烟气控制及脱硫脱硝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水泥建材,高活性氧化钙/纳米碳酸钙,高活性氧化镁/氢氧化镁,高活性偏高岭土,膨润土,锂电池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的研发设计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并且全力推进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已在山东、河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广西、辽宁、甘肃等省市建成数十条产业示范生产线。田键教授热情邀请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赴湖北大学、湖北大学天沭设计院和我院示范生产线考察参观,进行技术交流并共商合作事宜。

(审稿: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23 天沭新能源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物电大楼13F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    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